感謝大家的共襄盛舉,三百噸(這數字是參考u報新聞的)玉荷包應該已全部賣光光~~~現在佛光山各別分院已經不接玉荷包的訂單,也請大家不要再給我訂單,因為我實在找不到玉荷包可以出貨.............

這次我總共幫忙代訂130箱,希望每個收到玉荷包的人,都能吃得開心,也許您拿到的玉荷包不是非常甜,也許有破掉的,甚至還聽說有人拿到長得跟玉荷包不太相像的荔枝,但也請您別太介意,畢竟大家要用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,一口氣處理這麼大量的玉荷包,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,更何況還是一群很熱心但卻不怎麼專業的義工們在打包,很多沒處理好的小細節,也請大家多多見諒~~~

另外,也有人反應「佛光山賣的玉荷包太貴了」,其實,佛光山幫忙代銷這些玉荷包是沒有賺錢的,甚至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,應該是賠本在幫忙代售的,先別說訂價高過菜市場一斤49元,這是因為大師希望能保障農民「不賠本」,所以才規定要高於市價5元的價錢為訂價,而且出貨的紙箱是特別設計的(紙箱也是佛光山自己出錢做的,並沒加收在訂價裡),為了省成本,只好動員南部的佛光人(不論是出家眾或是在家眾)來幫忙出貨,今年甚至為了吸引更多人來享受新鮮甜美的玉荷包,連運費都還包含在裡頭。

以前我總覺得「佛光人怎麼這麼笨,要多花錢買荔枝當冤大頭,山門外賣得也不差,而且還更便宜呢」,可是後來才發現,如果不這麼做,農民一整年的辛苦可能就白費了。

當我們有工作時,每個月月初的發薪日是最快樂的時候,因為我們每個月都可以領薪水,可是這些靠天吃飯的農民,一年就只賺這麼一次,如果又碰上兩年一次的盛產,按照傳統的產銷方式,大盤商用超低價收購賣給中盤商,然後中盤再用高一點價格賣給零售商,若以菜市場一斤49元的賣價來算,農民是要用多低的價錢賣給大盤商,有可能所有玉荷包都賣光了,卻連成本都賺不回來,經年累月下來,農民怎受得了這種層層剝削,久了,他們可能選擇放棄生產,我們以後可能真的得要多花很多錢才能吃到玉荷包。

您在佛光山訂的玉荷包,絕對是直接回饋給農民的,佛光山不可能也不會去從中抽成賺錢,也許用這種方式支持本土農產品有點貴,但請相信,這是值得的,因為只有創造出更大的市場需求,才會吸引更多農民來種植,甚至原來種植的農民也願意擴大種植範圍,這樣多年以後,加上農業科技進步,也許可以降低種植成本,那大家自然也可以用更低的價格享受到玉荷包。

最後我當然要很私心的感謝每一個跟我訂玉荷包的人啦~~~今年大家吃得開心,來年也請多多關照~~~

還有要謝謝摩卡龜,當我昨天早上才知道全山已經沒有在收訂單,可是我卻還有9箱玉荷包送不出貨,我已經急到真的想直奔佛館國際水果節會場,找家裡有玉荷包且願意幫我送貨的農民幫忙時,還好他幫我找人訂到那9箱,這時後不禁要說「有朋友真好~~~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is75 的頭像
    doris75

    柚子花

    doris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