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海媽:

晚上看到消息時很詫異,我不敢相信,下午才在跟同事閒聊起的社會新聞事件的主角竟是你...........

我從1999年淡水小鎮下鄉版後加入老家,十多年來,我們走過很多的「曾經」......


曾經,在老家的每一次演出前台,總可以看到你掛著崔替小鴨的前台工作證,你說,那個凸額頭很像你;

曾經,在老家的每一次演出前台,總可以看到你隨CALL隨到滿場飛的身影,只因要幫大家解決每個突發狀況;

曾經,在老家的每一次演出前台,你是那個可以邊算錢邊聊天,最後還可以報出正確數字的快手,你也是我們帳不平時的抓漏高手,直到散仙出現之前,我一直覺得你是第一名;

曾經,在老家的每一次演出前台,因為你的恩威並施,使我們對前台服務品質,有著異於他團的最高要求,也因而有果決人的產生;

曾經,在老家某次安排志工家族時,我曾經被分到你這組,因為你像媽一樣的照顧我們,而被我們暱稱為「海媽咪」,到最後,這個暱稱也成為大家對你的稱呼;

曾經,因為你,我才知道在遙遠的美洲大陸,竟然販售著超有效的Halls喉糖,因為貨源難得,每次前台都只敢吃一顆,而這個被我們暱稱為「前台的味道」的黑櫻桃口味喉糖,竟也成為前台裡最甜蜜的回憶;

曾經,因為你南下跟寬宏談合作,我們才能接到一整個月的「貓」前台,那年八月的戲劇院、精品店與百貨公司的前台銷售、遇到國一班導師、生平第一次吃著貴桑桑的王品牛排,關於貓的總總回憶,一一浮現眼前,對了,還有那個在中山足球場演出的舞王,在那該死的泥濘地、飛機路過的噪音與超賣最低票價的最糟糕情況下,除了跟大家一起被觀眾罵到臭頭,也不忘罵寬宏的豬頭(雖然你那時好像只是來探班)。

這些走過的「曾經」,似乎也像昨日才發生的事,歷歷在目.................


「自殺者大多負面思考,雖其情可憫,但他們只想到自我,未顧及親友的痛苦。由於他們死前的身心充滿瞋、怨等無明,自然無法與光明的佛國相應,屬於非善終,這是個人自業自受,並非佛教規定。不過自殺者雖然要承受其殺生的業報,也不是全然沒有往生善道的因緣,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為其念佛、超薦,藉由佛菩薩的光明慈悲心,破除亡者的無明;緊接著在七七之內,為亡者多行念佛、誦經、布施等,也可為其結善緣、積聚福德,培植往生善道的因緣。」

在三月底的某次「人生問卷」專欄,禪師針對讀者提出「兄長癌末痛苦不堪,有時甚至想自殺」的問題,禪師回應上面那段話,並在文末說「祈祝這一段說明你用不到」,可是見報後沒兩天,我看到瑞襄在車內燒炭的消息,我好難過,也好怕又有人步上她的後路,沒想到八個月後,竟然是你。

自由說你死意甚堅,蘋果說你生命的最後那幾分鐘承受了很大的痛苦,我不知道你前些日子承受了多大的絕望,才選擇用這樣慘烈的方式結束生命,對不起,我沒有關心到你。

逝者已矣,但生者心裡卻好難受,晚上十點多看到訊息後,胸口一直被顆大石頭壓住,直到寫了這篇,情緒、眼淚才得以宣洩。

剛剛在臉書上試著搜尋你的帳號,想看看你有沒有什麼留下什麼蛛絲馬跡,卻出現「找不到你要瀏覽的頁面」,是啊,一切都照你的計畫進行著,你好自私,把我們都蒙在鼓裡。

現在我唯一能為你做的,除了誦經迴向,就只有在水陸法會為你寫超薦牌位,不過你知道我這個人向來沒耐心又不專心,單靠我誦經迴向的速度,應該來不及幫你累積福德,所以還是請你乖乖的去報到,在佛菩薩面前,你可以傾訴絕望,就算你不說,祂們也都懂得你的苦,也知道該用甚麼樣的方法,才能讓你放下心中的瞋恨,往生善道。

最後只能跟你說...

再見了,海媽,一路好走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is75 的頭像
    doris75

    柚子花

    doris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