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年前,我答應好友的邀請去她的單位當下屬,她對我很照顧,也讓我在工作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我工作的算開心,我們是那種可以拍桌子罵對方笨蛋,可是罵完後,可以一起去吃飯、聊天,即使跟她吵架,我們隔天一早還是可以泡咖啡給對方喝,一起工作,反而讓我們感情更好。

不過我們的好交情引起其他同事眼紅,不到一年,同事間傳出「我喜歡她」之類的流言〈她跟我都是女生〉,有同事還甚至在其他同事的面前對我說:「你要收拾你對她的感情,你們之間根本不可能」,我心想「我喜歡的是男生好嗎!」

後來,在某位同事很有耐心的挑撥離間〈連著二、三年都沒停過〉,加上好友兩年後高升,接了另一個子公司的社長,長時間不在辦公室裡,她開始不相信我了,一年後我被發配邊疆,表面上是要借助我的能力,但我知道實際原因是一山容不下二虎,〈天曉得我根本沒想跟那位同事爭主管位〉,再一年後,我又被踢到另一個邊疆〈都是好友負責的單位,只是他已經是大老闆,而我依然是小職員〉,還被惡整拿了一個超低的薪水.............

三年的友情敵不過三年的煽動,這幾年我也不只一次問我自己「還恨她嗎?」是有,但是隨著時間流逝,我不恨她了,甚至最近這一年,只要不說到公事,我還是可以跟他當朋友,直接開口跟她要禮物,兩個人還可以有說有笑的,很好笑吧。

老實說我不後悔走這一遭,在工作上,我培養自己的其他專長,在被發配邊疆的這幾年,我反而因為走出那個勾心鬥角的辦公室,認識更多善良的好同事,甚至還交到了幾個很交心的朋友,我也因為經歷這些風風雨雨,學會對同事要「保持距離以策安全」。

我也曾經碰過好友一起工作,感情也更好的案例,但前提是,上司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跟肚量去包容下屬,當然,上司也要慎選一起工作的其他員工,因為如果不小心找了個勤於離間的員工,多年友情還是會毀於一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面是回應給酪梨壽司的留言,下面才是我想說的。

野人是少數熟知這一切來龍去脈的人,被分配邊疆的第一年,有好幾個晚上,當所有人都離開辦公室時,我會去他座位旁聊這些事,尤其是他腳受傷的時候,因為賴定了他沒辦法隨意離開這個事實,我更是常常問他一些無解的問題,他是個很有耐心的好人,都會陪我聊〈他可能心裡也在OS:嗚嗚嗚...我腳痛逃不了ㄚ~~~〉

面對那位挑撥者,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去恨他,可是有一天我用心理劇裡的「角色交換」去思考,突然間,我可以理解他的所做所為,也同情、可憐他要用這種方法,證明自己比別人強,那一刻,我放下了對他的恨,可是他呢?到現在依然還是恨我的,看他看我的眼神,我知道他還沉溺在對我的怨念,只是這一切對我不再重要,因為放下仇恨,才是讓自己好過的唯一方法。

至於那個人是誰?我不會說,也不要問我了,更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is75 的頭像
    doris75

    柚子花

    doris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